少年的時候,並不知道什麼是愁的滋味,總喜歡登上高樓,為了做一首新詞,沒有愁也勉強自己進入悲愁的氛圍之中。

如今,年歲增長,經歷了多少世事,早把愁的滋味全都嘗遍了,再要說愁,卻反而不知如何開口了。

只淡淡的說:[ 真是好個秋天啊! ]

這心境的轉折,怕也只有[如人飲水,冷卵自知 ] 了......

詩詞不只優美,更有它深刻的意涵。

每天,我在熹微的晨光中,展書吟誦,是歡愉的開始;當我面對著滿天的雲霞,頌讀詩詞,竟是一日豐美的句點。

告別昨日的陰雨,我在溫柔的陽光中,悠閒讀著詩詞,能領會詩詞的美,該有多麼的幸福,也是上天對我的厚愛了。

---
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,
愛上層樓。為賦新辭強說愁。

而今識盡愁滋味,欲說還休,
欲說還休。卻道天涼好個秋。  --辛棄疾 [醜奴兒]
---

[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] 任何一條江河,只要有了水,他便都會有明月前來相照;

任何一位眾生,只要他有心學佛,他便具有珍貴的佛性。原來,佛性就在我們的內心,也無所不在;

一如月照江水,也無所不映。

當一片萬里晴天,盡去煩惱物欲,佛心本性就會自然的顯現出來,是除了塵垢,那就自然恢復了原本的光明......

重溫古籍,在探人文之美,我何其幸運,在離開校園多年以後,還有機緣重覓古典情懷。

再次澆灌我枯寂的心靈;那也是生命的源頭活水,為我展現了他活潑不息的生意。 

節錄自 [ 慢讀/宋詞 -- 琹涵]

---

當肯定被賦予,內心的力量自然就強大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ielm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